四川省旅游业商会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书

返回列表2020年08月26 11:15:44  文章来源:本站


致全体商会会员及旅游业同仁: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自古以来,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近日,总书记做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餐饮业作为旅游行业的重要组成,是践行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的重要阵地,全体会员企业和广大旅游人士应迅速行动起来,响应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号召,发扬优良作风。

 为此,我们郑重倡议:


 一、弘扬传统美德,养成厉行节约的好习惯。

 积极传承中华民族敬天惜粮、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崇尚节俭、科学饮食、健康消费的生活理念和饮食文化。从我做起、从日常做起、从点滴做起,摒弃“好面子”“讲排场”的饮食陋习,不铺张浪费、炫富比阔、大吃大喝,营造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浓厚氛围。


 二、创新服务方式,广泛推行餐饮新理念。

 餐饮行业作为旅游服务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大力宣传倡导践行文明餐桌、杜绝浪费的经营理念。合理设计宴席菜单、菜品数量和份量,推广分餐制,规范自助取餐,主动提供半份半价菜、精致小份适价菜,鼓励各餐饮企业推行“N-1点餐模式”,主动引导顾客适量点餐、剩余打包,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三、倡导理性消费,积极践行“光盘行动”。

 树立科学消费理念,自觉抑制浪费。日常餐饮,以“光盘”为荣,做到碗清、盘清,餐餐不剩;以健康为重,科学定量,合理膳食,不暴食、不酗酒,拒食野味,摒弃不良饮食习惯;推广使用分餐夹、公筷公勺,提倡家庭分餐;外出用餐,做到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拒绝铺张、文明用餐,践行健康餐饮新风尚。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从日常就餐做起,持续践行“光盘行动”,切实培养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让我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身体力行,以身示范,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文明餐桌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共同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


                              四川省旅游业商会

二〇二〇年八月二十六日



(工作日:9:00-18:00)

在线QQ

客服电话028-8555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