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清华主持召开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返回列表2020年03月25 10:16:33  文章来源:四川在线


彭清华主持召开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时强调: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抢进度赶时间,补损失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尹力、邓小刚出席。




3月23日,省委书记、省委财经委员会主任彭清华主持召开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并讲话。他强调,目前,我省所有县(市、区)均为低风险地区,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要把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摆到重要工作日程上来。全省上下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全力抢进度、赶时间、补损失,推动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坚决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尹力,省委副书记、省委财经委员会委员邓小刚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关于落实省委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部署情况、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和重点行业领域运行情况汇报,审议《关于进一步做好经济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意见》。

会议指出,加快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正常轨道,事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3月18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我们进一步把准当前经济形势和任务,紧扣实际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以超常举措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全省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对宏观形势的分析研判,牢牢掌握经济工作主动权。统筹好“防”与“放”,坚持辩证思维,疫情防控要精准施策,经济发展要放开手脚,决不能让全省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决不能让经济加快恢复态势出现逆转。统筹好“稳”与“进”,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六稳”举措,在深化改革上积极进取,在增添动力上主动作为,在落子布局上抢抓危中之机,坚决防止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统筹好“内”与“外”,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充分释放投资潜力、消费潜力,提高全球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实现内需外需双向发力、协调拉动。统筹好“近”与“远”,既全力以赴抓好当前重点工作,又着眼长远,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基建”、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等重点领域,精心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争取纳入国家大盘子。

会议指出,要抓紧抓实抓细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把防境外输入作为重点任务,统筹做好入境国际航班数据共享、信息通报和人员核查各项工作,加大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救治力度。要聚焦三次产业精准施策,农业要稳面积、稳产量,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工业要创造条件推动企业加快由复工复产转向稳产满产、扩能增效,加强“5+1”现代工业成链协作配套;服务业要创新方式、挖潜回升,实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八大行动”。更加关注企业、支持企业、服务企业,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要让投资多作贡献,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力争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进一步研究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举措,不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要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推进消费中心城市、新兴消费商圈、便民消费圈建设,尽快重启夜间经济,培育壮大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瞄准重要假期和暑期档推动旅游业早日复苏,鼓励投放消费券、惠民券等激发消费需求。要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出台针对性举措保障外贸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高标准建好海关特殊监管区,推动国际合作园区差异化发展。兼顾疫情防控和对外经贸合作,对国际友好省州、城市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帮助,做大四川对外开放“朋友圈”。要多措并举稳就业惠民生,更好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加大援企减负稳岗力度,进一步扩大健康证互认范围、推动更多农民工尽快返岗就业,统筹做好大学毕业生就业等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继续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加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会议指出,要强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局起步,以此引领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动出渝出川大通道建设,畅通加密川渝两地高速公路主通道,共同提升经济圈内联外通水平。布局建设一批重大平台,促进重庆与成都平原经济区、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等协调发展,推动重庆两江新区和天府新区联动发展,加快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规划建好宜宾三江新区,共建西部科学城、西部金融中心、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和产业合作园区,推进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打造更多承接国家战略的实施载体。健全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加强统筹和协调,确保各项工作出进度、出成效。

会议强调,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之处见精神。越是困难的时候越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创造性开展工作、狠抓部署落实。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破解难题,疏通经济运行中的“堵点”,打通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以担当作为、创新实践挖掘增长潜力、激发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动力。要坚持以开阔视野提升经济治理水平,学习借鉴国内外好的经验和做法,增强运用新技术、新手段的治理能力,增强发现机遇、捕捉机遇的战略眼光,努力在新一轮发展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要坚持以项目化方式推进工作,用好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基层工作、联系重大产业和重大项目、联系帮扶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机制,全面推行台账式、清单制动态管理,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引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集中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来。

省委财经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有关省领导,省直有关部门、部分中央在川单位、省属国有企业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工作日:9:00-18:00)

在线QQ

客服电话028-8555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