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游重启一周,“报复性旅游”来了吗?

返回列表2020年07月28 11:27:53  文章来源:红星新闻

距离文旅部重启跨省团队游已有一周时间,“跨省团队游的春天来了”的消息也在旅游从业者朋友圈中持续刷屏。疫情当下,跨省游放开以后旅游业会出现报复性消费吗?

“这一周以来,直接来门店咨询的游客不是很多,目前旅行社下属200余家分支机构,恢复开门营业的也还不到一半。”成都光大旅行社副总经理吴亮告诉记者:“谈不上多失望,有心理准备,虽然市场并不如预期中的火爆,但总归是有了盼头。”

事实上,包括吴亮在内的旅游从业者对“跨省团队游不会爆发式增长”早有准备,虽然从各大OTA的预订数据看,机票、酒店、门票等旅游产品预订订单均出现大幅增长,但出行方式仍以自由行为主,暑期团队游的三大群体需求尚未被激活,旅行社实现逆风翻盘还有不少“关”要闯。

“僧多粥少”

跨省游的“赛道”上竞争激烈

7月14日晚,文旅部正式宣布跨省游初步“解禁”,各大OTA平台立即呈现热闹景象。携程平台上,国内跟团游、自由行瞬时搜索量相比开放前暴涨500%;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平台上机票、火车票、酒店等的搜索量与开放前相比增长457%;去哪儿网平台有关跟团游产品搜索量较前一时间段增长4倍。

与此同时,线下旅行社也迅速行动起来,四川青旅总经理杨世骏在第一时间召开了跨省旅游工作会,启动对跨省游新产品的筹备,“已经半年没有对人介绍过我们的产品行程了,除了常规的线路产品,肯定需要重新规划新产品。”

一周时间过去了,四川青旅所属门店以及分支机构的生意并没有想象中火爆,“不少门店还是收不到人。”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杨世骏坦言,从疫情开始到现在,四川青旅的地接游客量仅有2000余人,这仅仅是以前旺季一天的接待量。跨省团队游重启后,四川青旅也“上新”了不少线路产品,但从门店反馈看,前来参团出游的游客并没有明显增长,反而是此前筹划的省内亲子游线路很受青睐,几乎实现了每天一团。杨世骏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跨省团队游的“赛道”上,出现了不少以往专攻出境业务的同行身影,成都光大旅行社副总经理吴亮就是其中之一。“对于光大旅行社来说,以前80%的营收来自于出入境市场。”吴亮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跨省游的恢复至少给了行业重振市场的信心,没有任何一家企业会放弃这块市场,现在大家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在跨省游的“赛道”上,抢生意的越来越多。然而,占有市场从来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吴亮说,受疫情影响,旅行社200余家分支机构一度处于停业状态,跨省游团队重启以后,有一半左右的分支机构恢复营业,但从目前的跨省团队与市场反馈来看,“依旧是不温不火。”吴亮认为疫情和长江洪水的不确定性对人们的出行意愿起到了很大的抑制作用,还有一个尴尬的现实是,当前年轻人更偏爱自由行,国内团队游产品相对容易复制,价格竞争也很大,“未来不排除会有新一轮的价格战。”吴亮忧心忡忡。

预计暑期和国庆将成为下半年旅游高峰期

虽然当前的跨省团队游并未出现预期中的爆发式增长,但这并不妨碍杨世骏、吴亮们对市场潜力的看好。

“预计今年的旅游市场整体不会有太快的增长,需要2到3月的预热期,但部分线路产品可能会成为‘黑马’。”吴亮的这一判断是基于实实在在的数据反馈。在跨省团队游重启的这一周内,成都光大旅行社的线路产品中,以海南三亚为主要目的地的海岛游线路咨询量、成团量均呈上升趋势,甚至较去年同期有10%以上的增长。同时,以青海、甘肃、宁夏为目的地的避暑游很受游客青睐。

在各大OTA平台上表现的更为明显。来自去哪儿网平台数据显示,截至7月20日12时,上海、成都、广州、深圳、昆明、重庆、西安、杭州、海口和郑州等暑期热门目的地搜索量较7月13日相比均有不同程度增长,上海、成都、广州和昆明四地增长近6倍。结合去哪儿网机票、酒店、门票等旅游产品预订情况来看,暑期游热度已回升至去年八成。其中,三亚搜索量增速最快,成为暑期“新宠”,更是成为高星酒店预订量最高的城市,以1693.34元成为暑期全国每间夜最贵的城市。在出游时长方面,近半数游客在三亚停留时间由往年3~4天延长至5天及以上,“两大一小”“两大两小”成为三亚最常见的游客配置。

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平台上机票、火车票、酒店等的搜索量与开放前相比增长457%。其中三亚相关旅游产品搜索热度最高,搜索量较前一日增长近五倍。“这无疑是一条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一直以来三亚都是暑期热门目的地,今年暑期,在海南免税政策的持续赋能以及跨省跟团游恢复的双重利好下,不管是自由行亦或是跟团游,三亚或都将迎来不错的增长。”同程国旅境内游CEO周中伟表示。

在携程发布的“下半年旅游意愿调查报告”中显示,82.6%的被调查者,下半年有意愿旅游。从时间上看,7月、10月、8月选择的比例最高,分别有43.1%、42.6%、41.9%,可见暑期和国庆将成为下半年旅游的高峰期。在出游方式上,人气最高的是自由行,61.5%的人选择;跟团游依然受到欢迎,有51.6%的选择比例,分析携程最近的订单也可以发现,自由行、省内跟团游、定制游是预订最多的三种产品类型。

旅游市场恢复是一个渐进过程 需要持续创新

不可否认,游客压抑已久的旅游需求是真,但跨省团队游的“赛道”比拼已不同往昔,逐渐在市场中失去主导地位的旅行社想要全面复苏、逆风翻盘,还要迈过哪些“坎”?

红星新闻记者走访发现,对于OTA和旅行社来说,各地疫情防控的差异化政策也是面临的首要难题。

“前几天有一位母亲对我们的研学游路线很感兴趣,但是后来她拨通了老师的电话,咨询了学校政策后,还是遗憾地决定放弃。”吴亮说,由于教育部门建议学生暑期尽量不跨省出游,部分企事业单位同样建议员工不出省,因此往年暑期最受欢迎的亲子游订单锐减。同时,长江洪水也让华东线、三峡线等传统热门线路受到不小的影响。吴亮表示,目前该旅行社已经开始根据市场对产品升级提出的新诉求,有针对性的开发符合消费者需求的新产品,思路也非常明确,“从传统的中老年市场转向中青年市场,在旅游碎片化服务、体验式旅行等旅游新产品上加大开发力度。”令他担心的是,如今出入境游仍未放开,所有旅行社为了活下去都转向国内市场,是否会出现不可避免的“价格战”和“低价团”。

“我对全年旅游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相对乐观的预期,大概率会走出W型,甚至U型曲线。”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随着国内跨省团队旅游的逐步放开,旅游消费和出游意愿将会明显增长。加上暑期旅游和中秋、国庆等假日旅游市场的强力支撑,更多潜在旅游市场需求将在下半年逐步释放。同时,戴斌也提醒,旅游市场的恢复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更是需要旅游企业持续创新的过程,“不可能政府发个文件,明天线上平台和线下的门市部就门庭若市了。”

对于如何恢复跨省旅游,戴斌认为,旅游企业在重点布局跨省旅游业务的同时,要继续关注省内跨市、跨县区游,包括周边游和本地休闲市场。同时,要加强科技应用和文化创意,在转型升级中构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如果还是走传统线路的不合理低价销售模式,靠游客的自费项目和购物返佣,甚至和商家串通搞强迫消费和欺诈消费的话,还是会被市场无情淘汰的。”


(工作日:9:00-18:00)

在线QQ

客服电话028-8555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