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券步入常态化

返回列表2020年05月11 14:11:17  文章来源:经济观察网

抗击疫情带来的“后遗症”,消费券正在全国各城市承担着刺激消费的作用。

5月8日,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疫情以来,全国累计发放190多亿元消费券,这些消费券帮扶了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发展,带来了明显客流量,今后将加快推进复商复市,促进城市消费升级,稳定重点商品消费,促进消费回流。

关于消费券起到的实际效果如何,各方讨论激烈。

支付宝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国近30个省份超过100个市(区)政府选择了通过支付宝发放消费券,帮助了全国上千万小店迅速恢复,五一假期期间,800多万小店收入已超过去年同年,500多万小店收入同比增长100%,刺激消费效果明显。

负责全国支付宝消费券运营的支付宝商家成长事业部运营总监陈福建表示,消费券除了拉动了类似杭州这样城市15倍杠杆的消费力,更让人们克服了疫情之下的消费恐惧,鼓励了更多人走出家门,在线下进行消费。

浙江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徐高春表示,消费券是政府发出的消费信号,对人们的消费信心进行提振,目前的状况是C端消费意愿不强、信心不强,政府现在在做外需、内需、政府需求三大需求的功课,“这几块都起来的话,整个经济会上来,老百姓一看预期就好了,消费信心就上来了,所以消费券以及其他促消费手段,要解决的是信心、安全这两个问题。”

但同时,也有专家学者质疑,消费券会透支一段时间内的未来消费力,同时,大多数消费券被用于生活中的必需品消费,其刺激消费的实际作用要打折扣。

以消费券为主题,银泰商业集团在消费券标杆城市杭州召开了一场“新零售沙龙”,探讨消费券实际效果如何,消费券常态化的可能性,以及未来还有哪些方式可以促进销费。

商家看消费券

阿里巴巴副总裁、银泰商业CEO陈晓东表示,银泰对消费券的经济刺激作用持积极态度,消费券针对C端发放,将杠杆传导到了B端生产,促进了消费链条的复苏。

陈晓东认为,在疫情下,供给侧和需求侧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打击,一方面,消费者对预期收入的不确定性带来了消费意愿下降,另一方面,疫情下经济活动大幅放缓,尤其是一些中小微商家,由于在本身经营当中对现金流的依赖,对每个月销售的依赖程度强,遇到了比较大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这些中小微商家的经营意愿下降,会对整体的供给侧带来一定的影响。

陈晓东表示,消费券能够同时对链条两侧进行提振,通过C端补贴,把这些消费券用到B端,对B端商家在短时间内恢复生产能力甚至恢复全量生产能力有一定帮助。

以银泰自身为例,其在政府消费券基础上进行了额外补贴加码,4月,针对第二期杭州消费券,银泰百货提出了10亿元优惠让利活动,银泰百货的消费数据显示,消费券叠加让利,银泰百货的平均客单价接近1000元,这意味着10元的消费券补贴撬动了近百倍的消费。据介绍,五一的三天假期里,银泰百货的整体销售额已经接近去年同期。

相对于银泰为代表的商业综合体快速复苏,大型超市的复苏仍需时日,物美集团助理总裁兼华东公司总经理刘宗仁预计,要恢复2019年同期的状态,还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

消费券对超市的消费刺激作用明显,刘宗仁表示,杭州市第一次发消费券,各处物美的人流就明显多了起来,同样,物美也在政府补贴的消费券基础上,对大量商品进行折扣补贴,以实现引流,“在发第一次券的时候,公司在网上召集紧急会议,通过针对消费券的销售,我们在这个期间的销售都在增长。”

然而,超市消费物品以生活必需品为主,折扣力度越大,意味着商家的亏损越大,刘宗仁表示,“我们搞了几十年的商业,现在把所有的招都用完了,现在很多商品在疫情期间是保民生,赔了钱给顾客,现在为了客流,是赔了钱让客流来,所以在我经营的二三十年里面,今年是最难的一年,从来没有遇到过,包括非典的时候。”

常态化、促消费

从数据上看,消费券的提振作用显而易见,那么消费券是否具备常态化的可能性?

陈晓东认为这是行得通的,在疫情影响仍未过去的当下,消费券既然有效,就应该“多发、快发、简单发”,让消费券数额更大,使用更方便,迅速启动C端的消费意愿、补贴消费者可支配收入,自然就能引导消费力流向可选消费、高端消费,“你发10块钱,消费者当然去买柴米油盐,你发1万块钱,我估计都去买包包了。”

事实上,随着商家逐渐产生对消费券的运营意识,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自行发放消费券。

陈福建表示,疫情之后,消费券将会逐渐呈现出三个趋势:第一是消费者走出家门,来到线下消费,政府逐渐停止发放消费券;第二是商家开始发放消费券,吸引客流;第三是行业开始复苏,线上化的消费券将逐渐连接各个消费场景,消费券将在平台的支持下,成为一个常态化的事物。

徐高春介绍,除消费券之外,研究制定针对特定行业的消费激励补贴或是激励政策,促进消费增长,是后疫情阶段的政府工作核心,例如,浙江省很快将推出针对汽车行业的大额补贴。

长江学者、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世界银行经济顾问姚树洁认为,房地产消费也是内需的重要部分,在疫情期间,可以鼓励刚性需求的人买房,对首次买房的家庭免税,并借鉴共有产权房的模式,由政府帮助购房,这同时也能刺激政府性消费。

姚树洁表示,消费券正在起到国家跃过疫情影响的“跳板”作用:一是在短期之内刺激在消费边界上的消费动力,使零售业不至于大幅度下降;二是,通过消费券拉动消费,救活一大批中小企业,救活一大批非正规的个体经济;三是,消费券能够提升人们对战胜疫情、战胜经济箫条的信心。

此外,通过延长假期提振消费意愿也是国内普遍讨论的方向,徐高春表示,浙江省要求公务员在6月之前休完假期,鼓励公务员加大消费。不过,从五一假期的效果来看,尽管是黄金周长假,消费者出行意愿强烈,但更多消费者依然更偏向快速往返的短途旅行,酒店、餐饮等行业同比依然下降,下一阶段,需要合理利用消费券对这类受损行业进行针对性的引导。

陈晓东则建议,政府可以考虑灵活延长、分配假期,例如,在每周三下午增设半天假期,这对于城市内的可选消费是直接刺激,乐观计算下,“假期当天消费翻倍,全年增长10%,GDP拉动4%。”


(工作日:9:00-18:00)

在线QQ

客服电话028-8555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