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游吹响反攻号角?景区人流量回暖,酒店订单待消化

返回列表2020年07月28 14:08:59  文章来源:财联社

受跨省游解禁叠加暑期游利好带动,今年7月以来旅游业整体明显回暖。

多位从业者向财联社表示经营情况较二季度已有明显改善,但目前尚未达到往年同期水平,需求恢复预计要较长时间。

对于旅游业行情,券商提出了诸如“海外替代”、“亲子游”等概念。渤海证券引用携程数据表示,北京开启跨省游或带动近 2 亿人次全国出行,带动上千亿旅游收入,并指出亲子游将是下半年重点;中金公司则看好海外游替代产品受益。

恰逢暑假,市场目前真实情况如何?下半年旅游业又能否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财联社记者近日就上述问题调研了产业链中景区、住宿两个环节。

景区方面,低价票乃至免门票正成为聚人气的重要手段。宋城演艺(300144.SZ)在杭州大本营率先试水50元夜游产品,黄山旅游(600054.SH)则对未成年游客实行免门票政策。黄山旅游相关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目前黄山单日最大承载量已由此前的1.5万人次增加到2.5万人次,并曾突破2.8万人次。

而记者通过实地走访发现,7月23日(周四)杭州宋城景区夜游游客数量达到了1000人以上。

住宿方面,中高端住宿恢复情况领跑行业。从业者表示,上半年业内针对高端酒店民宿曾密集推出低价预订活动回收现金流,产生的大量订单还有待下半年逐渐消化。

低价优惠 景区调整票价体系

财联社记者了解到黄山风景区近日宣布:对境内所有未成年游客实行免门票政策,时间从7月23日起至国庆假期前。

7月22日,黄山旅游相关负责人向财联社表示,随着景区人数限制放开,目前黄山单日最大承载量由此前的1.5万人次增加到2.5万人次。但增量是否能被消化?负责人回应称不清楚,仅表示过往暑期黄山最高日接待量曾突破2.8万人次。

在自然景区之外,7月23日,财联社记者还实地走访了杭州宋城景区。

在今年5月举办的投资者交流活动上,宋城演艺表示公司在原有“一个公园+一台演出”的票价体系基础上,计划推出演艺王国票价体系,提升客单价,对于新票价体系将包含多台演出。随着宋城旗下剧本数量增加,该票价体系上限也有望随之提升,考虑到游客一天未必能看完所有演出,还将带动宋城旗下餐饮及酒店业务。

但演艺王国票价体系还未推出,宋城演艺已率先在杭州大本营推出单价仅50元的夜游门票。简单来讲,游客购买50元夜游门票可在18:00后入园游览并观看任意一台小型演出。23日(周四)18:30,财联社记者现场观看了其中一台亲子秀,粗略估计在场观众人数近1000人,考虑到还有部分游客在剧场外游览,当晚杭州宋城景区的游客数量应该在千人以上。

据了解,目前夜游服务仅在杭州宋城推出,其他宋城景区尚未同步开展。可以预想的是若该模式在商业上可行,上市公司大概率会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对于未来业绩情况,宋城演艺则十分乐观。董事长黄巧灵此前就曾公开表示,2021年营收较2019年会有较大幅度增长。

高端住宿遇热 预售订单仍待消化

在酒店住宿方面,财联社记者注意到两个显著特征:1、中高端住宿恢复情况优于平均水平;2、上半年酒店业力推的低价预订仍有大量订单待消化。

一位民宿从业者告诉财联社记者,单价1000元左右的高品质民宿入住率要高于平均水平,但业务整体仍略差于往年同期。她同时表示公司在上半年推出了很多预售活动,有效期持续到年底,目前仍有很多未消费的预售待消化。同样,在携程举办的直播活动中,知名酒店预售也是热门产品,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受疫情影响客户对卫生安全更加在意,这也带动了高品质住宿率先回暖。

值得注意的是,在旅游业上游的客流运输环节,6月,全国铁路和民航发送旅客数量均恢复到去年同期的6成。其中,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63亿人,环比5月份提升5.75%,但何时能完全恢复仍待观察。


(工作日:9:00-18:00)

在线QQ

客服电话028-8555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