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酒店业数据平台成立 提升酒店智慧

返回列表2015年03月30 14:16:33  文章来源:网易科技报道2015-03-28

 国务院政府在今年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标志着“十三五”期间,信息化应用将进入一个“新常态”。这是一场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应用、智能控制技术为核心的“新IT”浪潮,这个浪潮为正在进行的新技术革命和新管理创新提供了新的契机。随着云计算的日趋成熟,IT的架构模式正在重塑,个性化应用及快速化变革正成为可能。“十三五”期间,大数据技术与云计算融合,市场将会产生众多面向行业应用的大数据平台,为政府和企业提供面向海量富媒体数据的深度信息分析技术服务,进而提升其信息利用和决策能力。

 数据应用落地,提升酒店智慧

 325日,国家旅游局在京举行了主题为“新起点,更智慧”的中国酒店产业指数CHI-Index(China Hotel Industry Index)项目启动仪式,该项目将由携程投资成立的国内首个酒店业全数据平台北京众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众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由原慧评网与中软好泰重组成立,同时将佳驰、客栈通并入众荟基础软件事业部。众荟的成立标志着中国诞生首个酒店业全数据平台,它将融合酒店行业大数据以及云计算技术,通过基础软件、信息通道以及数据三大事业板块智能打造系列产品,打通酒店行业的信息通道基础建设和行业数据链生态建设,建立良性生态圈以实现行业的良性运营,为提升酒店智慧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


 近年来,酒店业整体经营情况面临着巨大考验,供求失衡、政策紧缩、恶性竞争,在线平台带来的冲击导致大量酒店出售和爆破,生存空间频频预警。在这样一个供求关系剧烈变更的市场中,酒店亟需快速响应市场,推出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在多面夹击的竞争环境中占据一席之地。

 酒店行业需要建立大数据生态环境,帮助酒店实现数据化运营。围绕着用户选择和入住酒店的整个过程提升用户体验,这需要依托大数据分析更加了解用户行为及偏好。包括用户入住前的选择行为数据,例如在百度等搜索引擎上的搜索行为;住中数据即酒店在用户入住过程中形成的数据,例如酒店PMS系统中的经营数据等,这些数据反映了酒店在当前以及历史的经营状况。住后数据即用户入住结束后的反馈数据,例如用户点评、调查问卷等,反映了酒店的产品及服务价值。

 众荟的成立将解决目前酒店行业的数据还无法实现对接的现状,它以独有的住后数据为基石,联合行业内领先的OTAPMS供应商,打通行业住前、住中、住后数据,建立行业的大数据生态环境。并在此基础上,针对酒店品牌管理、运营管理和收益管理等不同需求,提供相应的大数据解决方案,促进智慧酒店的打造。通过大数据解决方案,酒店能够站在全局的角度,更好的判断市场需求、设计差异化产品及服务、定制收益最大化的销售价格和渠道政策。酒店对于大数据的认知与需求的提升,也将有助于促使行业在基础信息标准化建设方面加大投入,提升酒店的信息化水平,让酒店更容易实现统一的渠道管理和直连对接,提升行业结构。

 建立用户与酒店的桥梁

 一方面酒店需要建立大数据生态环境,而已一方面在用户端,用户需要对酒店有更全面地了解,以便作出酒店预订最佳决策。在众荟打造的酒店大数据生态环境下,是否可以通过互联网+酒店的模式更好的建立起用户与酒店之间的桥梁?有业界人士表示移动互联网呈现井喷式的发展态势下,无疑也将占据未来酒店行业市场,但比起目前市场上现有的OTA及各家酒店自助研发的移动预订客户端和,客户体验好、平台强大、资源整合能力强的App将更受用户亲睐 ,一款酒店应用将不再仅以预订为主,需要集决策,预订,入住,分享全流程的四个环节的全部内容。众荟成立后,将原慧评网内部专注于TO C业务的创业团队进行独立拆分,打造一款名叫“考拉酒店”的酒店服务客户端, 考拉酒店APP旨在通过全网酒店点评大数据分析为用户提供满足其个性化需求的酒店精准推荐, 提升用户酒店入住全过程的体验, 提高用户对酒店服务满意度。据了解该团队将独立运作,独立核算,与众荟达成战略合作关系,以TO C业务的视角致力于在基于酒店行业大数据生态中的应用层满足用户更多精细化需求,以实现酒店行业大数据的应用价值。


(工作日:9:00-18:00)

在线QQ

客服电话028-85554447